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拚台灣觀光財 商研院打造民宿學院

台灣民宿業發展日益興盛,為整合其資源,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與中華民國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劉玲玲於9日上午簽訂合作備忘錄(MOU),針對民宿學院、民宿星級評鑑、民宿市場推廣與國際化推動、民宿優質人力資源培力、民宿產業投資經營環境與法治改善及民宿服務多語言雲端共同平台與資訊中心等議題簽定合作內容。

許添財表示,民宿業者在來台觀光客減少的市場環境下經營愈來愈困難,日前更一度要走上街頭!由於過往和民宿業者時常接觸,自己出門旅遊也都住民宿居多,其實優質民宿更是台灣新興產業,但因目前多以「家庭副業」來經營,無論是在專業發展、人才培育都無法提高水準,恐怕會變成另一種「夜市經濟」。

這回,與全聯會合作就是為了要進行「民宿學院」、「民宿業星等輔導認證」等計畫,預計今年內就會看到具體成效,更要導入財務分析的課程,輔導業者具備數字概念才得以長久經營,畢竟沒有有效的財務分析就無可行的商業模式,更要讓民宿經營者以服務業「新六化」和國際接軌,包括科技化、智慧化、聯網化、文創化、環保化及國際化,並預告近日內將著手進行世界級的遊艇旅遊業與國際接軌的輔導案,做為南部院區成立的獻禮,時程則暫定落在上半年。

許添財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更指出,在他初步看來,雖然「一例一休」立意良善,但因缺乏完整配套及長期準備,是現行產業結構困境下的「大破」行為,殺傷力很大,先不論後續是否會再進行調整或修法,但現階段商研院的首要之務就是加速接續「大立」行動和具體作為,畢竟不救產業的話無法拚經濟,因此即日起將加快協助相關業者做全面性努力,希望透過正向理念及力量相互結合,讓台灣更好。

劉玲玲指出,陸客減量影響台灣觀光業,更不諱言指出花東應是觀光重災區的前兩名縣市,雖然業者也知道「雞蛋不能放同個籃子,但哪有拒客人於門外的道理」,希望政府能伸出援手幫助民宿業發展,例如振興觀光措施等,來幫助整體觀光產業。


古舍古鄉民宿
電話:03-9893639
E-mail:oldhouse2016@gmail.com
地址:266宜蘭縣三星鄉員山村泰雅一路491巷牛頭31號